NEWS

                           「加油」之外給病友一份他們想要的支持



蔡惠芳 社工師/諮商心理師
    三軍總醫院



 
  當聽到身邊的親友因罹癌而在心情上陷入了慌亂時,很多人第一時間總是會想要跟罹癌的人說:「要堅強,要加油,要戰勝癌症」!當我們發出這樣的訊息時,雖然是在鼓勵著病友,但試著回頭檢視自己剛聽到消息時的那一剎那,是不是也同樣被嚇到了?甚至在心裡迅速的掃瞄了自己的健康一番,然後自己安慰著自己:還好沒事!接著開始用力的勸慰著病友:「加油」!其實當時短暫、閃過的念頭,便是最靠近病友們的狀況的時侯了,不同的是,對病友而言,他們沒法回到「沒事」,而是接下來,要開始抗癌的歷程。

  即使癌症的治療發展至今已有很好的成效,癌症也逐漸被視為像是慢性病,只要配合治療,病情都是可以得到控制,而非像早年那樣,得到癌症就等同於是絕症。然而,即便治療方式再進歩,對於罹癌的人而言,光想到接下來要接受手術、化療或放射治療,過程中的不適,以及之後身體功能可能的受損,愈想可能心裡便愈慌,說什麼也難以平靜。

  很多的病友會在得知癌症確診時,經歷一段慌亂的時期,無法思考未來、也懷疑自己過去做了什麼、吃了什麼或生活上哪裡沒注意到而罹癌。這樣的慌亂也導致了更多的不安全感,彷彿做什麼都不對,做什麼都可能再威脅到健康。此時,身心的脆弱連帶著一種「我再也沒法和大家一樣」的孤獨感,身旁的空氣也被恐懼及無助包圍著,令人窒息,而耳邊的那一句句要加油、要勇敢則彷彿變成了一道音牆,隔開了原本可以觸及的溫暖。
難道對病友說「加油」不好嗎?當然很好!特別是當病友在治療階段,承受著治療的副作用,而萌生放棄或退却的想法時,一句加油、戰勝的鼓勵,的確可以帶來一份力量。然而,很多的病友卻告訴我們,在得知罹癌的初期,與其一味的要他們加油,在第一時間,他們更渴望的是親友能接納他們當下的脆弱、慌亂以及懦弱。

  面對著突如其來的壞消息,生活的節奏也因此亂了套,此時病友會經歷一段的混亂期,在情緒上、在決策過程中或面對未來的希望上,一時間彷彿走進迷宮,怎麼繞都繞不出來,隨即而來的,是挫折、沮喪及無助。如果我們知道癌友此時的困境,那麼也就瞭解,在慌亂的階段裡,對病友而言,與其是加油,倒不如是一份陪伴,就只是聽聽他們的擔心、恐懼與無奈受挫的心情,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孤獨。等過一陣子,病友們在生活及治療上調整出新方向時,再用力的告訴他們:「加油」!相信,這樣的陪伴及支持會更細膩,讓病友更有感!


訪客人數:19人 瀏覽人數:13642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