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原汁原味」的原住民文化善終藍圖
 
  根秀欽 kawkel a 'akiyo' kaS'ames
【賽夏族原住民】


 
   去年9月份接受原住民電視台「世代對話」談話性節目的邀約,與屏東縣瑪家鄉衛生所江麗香主任一起對話,談有關安寧療護及病人自主權利法在原住民族群的落實困境。身為原住民身分的我,在安寧療護領域工作多年,還是首次針對原住民族群的善終死亡觀點公開討論,漢人社會忌諱死亡,在台灣原住民的社會中,死亡同樣也被視為一種禁忌,對部落民族來說,死亡不只是個人或家庭的事,更是整個部落的事。節目對話中提到一點讓我很有感觸,那就是當族人在醫療體系沒有被好好規劃臨終身心照護就被送回部落時的身心不適樣貌狀態,對部落的族人反而變成是一種驚悚的醫療經驗,對於生老病死原本是自然接受的原住民族人卻被積極處置的醫療後果驚嚇得不敢就醫。
  
   從小就在賽夏族部落長大的我,雖然沒有接受到完整的部落文化教育,但對於部落的相關祭典儀式還是會被要求參與,賽夏族為祖靈泛靈化信仰,相信萬物皆有靈,生老病死者為善終,意外死或其他原因死亡者則為惡終。族人在生前會透過巫師得知自己的壽終時間,在快接近死亡時間時,自身會改變飲食習慣,吃乾淨的流質食物,排除身體裡的汙穢之物,讓靈體能乾淨的回到靈界。小學時曾經參與過一位長輩在祖靈屋的臨終過程,部落的親友們均陪伴在側,輕聲吟唱祝福思念曲調,親友們可以哭泣、可以訴說、可以悲傷,悲傷的氛圍中有溫暖的陪伴,離別的氣氛中有祝福的關懷,很美好、很美麗、很美滿的善終情境,不是嗎?

   原住民族十大死亡原因中,除了常見的癌症及三高慢性疾病外,「意外事故」始終佔據在前五名的位置,這可能與職場屬性(高風險工作)、用酒習性(祭典文化)及居住環境(偏遠醫療)有關,族人們往往在還沒有準備之下就面臨了死亡的課題,往往在不知所措、緊急慌亂中去面對死亡的風險議題,該如何規劃? 可以選擇甚麼方案? 要去醫院嗎? 要開刀嗎? 要急救嗎? 可以回家嗎? 種種的困難決策都在考驗著族人的智慧,原本過去在部落中自然會面對的生老病死議題,卻因著漢化思維及積極醫療的不同選擇而造成了族人們的兩難矛盾困境。透過這次對談,也讓自己開始省思,未來在安寧療護及病人自主權利法的推廣宣導上,要更融入文化敏感度的善終觀念,讓三平安(身心靈平安)、四道(道謝道歉道愛道別)、五全(全人全家全隊全程全社區)的安寧療護理念也能開展出屬於「原汁原味」的原住民族群文化的善終藍圖。


訪客人數:11人 瀏覽人數:13627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