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有時候,愛自己或許需要 「慢慢來」


  江珈瑋 心理師
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 秘書長
台灣心理腫瘤學會心理專家認證

        


人常常將「愛自己」做為生活中的口號,也提醒自己要好好愛自己,但是在醫院臨床中,有些人會問我「我也知道要對自己好一點,但是到底怎麼樣才叫做愛自己呢?」,我想,其實這沒有標準答案,但想要多了解自己,可以練習對自己的身體與心理好好說話,也是抱持著一種「慢慢來」的態度去觀察自己,放慢速度去理解自己,覺察自己過去、現在如何活著,再決定接下來你想要如何好好愛自己。
 
有位叫小百合(化名)的女個案,大約五十歲,在她與我會面時,才剛被診斷癌症一個月,疾病進展快速,她告訴我個性形容自己很急、也因此總是擅長急於解決事業上的種種問題,因為她個性上的積極、聰明,她創業成功,在她的領域閃閃發光,也投入全部的時間拚命工作,直到罹癌後她告訴我「我還想要好好活著花我這輩子賺得大筆財富,所以我要非常積極,每天我都告訴一定要戰勝癌症、要樂觀,我非常不甘心。不過當我這樣說的時候,我心裡好崩潰。」小百合淚流滿面地告訴我「你知道嗎?我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脆弱過。」
 
如果你看到這邊,覺得對於自己罹癌也有相同的心情,其實你一點也不孤單,總是積極解決問題的你,一定也在此時想要堅強、勇敢想要面對問題,但同時又有很深的無力感,不過這時候或許可以先稍微降低給自己的心理壓力,愛自己有時候或許需要慢慢來,生命中不是每一個問題都是積極給身體、心理壓力就能夠快速解決的。生命中會遇見一些無常、不可控制的事情,就好比,有時候你沒有做錯什麼,你遇上了失戀、遇上了一場生命挫折,有時候你很努力,但結果不如預期,但有時你又遇上了一些美好的人與事讓你感到驚喜,生命的本質的變化性及不可預測是高的,如同有些人突然生病也找不到答案,這時候或許偶爾用自我對話安撫自己「慢慢來,也讓自己的心靜下來,讓身體及大腦放鬆」的態度來面對這樣的意外,最後讓有智慧的你再釐清接下來遇見這樣的意外釐清自己的需要、對你重要的事情、人,接下來想要怎麼做。
 
當開始慢慢放慢心的速度後,也思考哪一些事情是對你有意義的而採取對你而言有意義的生活選擇,有時或許也可以嘗試找信任的人陪你談一談,或也可考慮受過心理腫瘤專業的身心科醫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來陪著你朝向好好愛自己的方向前進。
 
一起學習好好放慢速度好好理解自己的心,這也是一種愛自己的方式。
 


訪客人數:13人 瀏覽人數:13636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