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風雨中的前進:淺談癌症病人的身心自我照顧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臨床心理師  胡肇勳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喜歡陽光普照的晴天,但我們也知道下雨的日子是不可能完全避免的,因為變化是天氣的常態。人生好像也很類似:我們都很期待身體能持久的健康,甚至可能將此視為理所當然,但其實疾病卻常常存在於我們的週遭,只是程度大小的區別。

    即使生病是這樣的如常,罹患癌症帶給人們主觀的情緒影響卻是很巨大的,因為病人會面臨過去不曾經歷的許多面向挑戰。最明顯的,莫過於治療副作用的影響,身體透過症狀的力量展現不可忽視的存在感,安頓身體成為生活中最優先的考量。許多病人的五感經驗也都會出現與過往不可忽略的差異,需要透過熟習新的身體狀態去漸漸適應,理解自己的方式也隨之開始產生變化。
但也是因為如此,如何在變動中找到讓自己安穩的力量也成為重要的課題,就像我們無法阻止風雨的發生,但卻可以選擇在惡劣的天氣中持續進行照顧自己的方式。如同身體需要補充各種營養素好面對治療,心理也是需要適時的補給心靈的維他命;雖然適合的補充方式每個人都各有不同,但有可能都存在於你我習慣的生活經驗中,只需要我們細心的再次把它發掘出來。

例如,減少用頭腦去帶領身體,反而是看見身體的線索給予適切的回應,在應該休息的時候休息,也可透過促進身體舒服感受的照顧方式鼓勵自己,我們會重新看見溫柔對待自己的不同可能性。也或者,在許多操煩身體或擔憂變動的當下,透過尊重自己節奏的方式,閉起眼將注意力拉回身體進行幾次深呼吸,將每一次的吸吐都當作是給自己的打氣,肯定自己在面對挑戰時的勇敢與不容易。

用心體驗這些簡單但珍貴的時刻,停下腳步的充能會成為後續前進的力量,我們也可以是給予自己遮風避雨的那支安心傘。
   
訪客人數:17人 瀏覽人數:13639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