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4年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的展望
 

鄭致道醫師
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理事長
身心科主任/醫研部副主任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各位關心台灣癌症病人社會心理照顧的朋友大家好,2024年來到我擔任第五屆學會理事長任期的最後一年,回顧過去兩年,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下,我們完成了下列事項:
 

  • 持續辦理心理腫瘤基礎課程:這是學會最熱門的課程,讓跨入癌症病人照顧的新血,能夠熟悉癌症病人的情緒與心理議題、如何與癌症病人溝通、了解癌症病人常見身心議題、以及藥物與心理社會的介入。
  • 每年度推陳出新之進階繼續教育:包括原本專為心理師開辦,但目前已涵蓋各職類關心議題的POP課程,包含藝術治療、敘事治療、疼痛之多專業介入等。
  • 年度研討會與工作坊:過去兩年分別舉辦了「晚期癌症病人的身心照護」與「癌症相關症狀與支持性治療研討會」,並在教育學術委員會莊永毓主委的聯繫下,邀請Dr. Gary Rodin來台辦理Managing Cancer and Living Meaningfully (CALM) Therapy工作坊,並成立讀書會小組。
  • 國家政策發展:在專業發展委員會主委方俊凱醫師的努力下,以及不斷於國家癌症防治政策委員會中發聲,國民健康署於2024年度全方位癌症防治策進計畫中,加入了”增進癌友心理腫瘤健康並以癌友家庭為中心之照護模式”之補助。也期盼”心理腫瘤”的字眼,如同安寧療護,未來也能出現在國家癌症防治計畫,甚至是癌症防治法當中。
  • 專案計畫:公共事務委員會主委唐婉如教授除了協助與廠商及各學會的合作外,自2023起主持三年期整合型國科會計畫「AI輔助癌症病情告知教育的發展與測試」,將SHARE模式病情告知與AI進行結合,也讓本學會標竿工作坊繼續推展。
 
  同時,學會對內的發展,完成了學會網站的建置,除了影音資料與學會公告外,現在可以在網站上進行課程報名繳費、會員學分查詢、以及大眾捐款。秘書處與會計制度也更加完備,另外也修訂「學分認證規則」及「專家認證辦法」,鼓勵更多會員申請專家認證,在拓展財務收入,也採用永久會員方案、承接藥廠合作案、以及舉辦高中生溝通訓練課程。
 
  對外的發展而言,在國內,我們積極地接受媒體採訪,增加學會曝光度,也與國內各學協會與企業合作、進行大眾宣導、以及廣徵專業人員加入我們的行列。在國外,我們也在2023年9月,於米蘭的國際心理腫瘤醫學學會(24th IPOS World Congress)大會中,與亞太各國代表達成合作的共識,我也將代表學會於一月份的Prince Mahidol Award Conference當中,與多國代表分享如何將心理腫瘤面向的介入,融入於癌症日常照顧當中。
 
  期待未來的一年,我們能夠一起同行,讓心理腫瘤更加發光發熱!


訪客人數:13人 瀏覽人數:13627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