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淺談「癌症患者的憂鬱
 

江允志 醫師
精神部心身醫學科主任
      高雄榮民總醫院 
 
癌症病人較容易罹患憂鬱症,但癌症病人的憂鬱症與一般的憂鬱症不太一樣,因為面臨一個可帶來許多困擾及生命威脅的疾病。癌症診斷可能引發許多負面情緒,癌症或治療的副作用可能導致與憂鬱症相似的症狀,如失眠、食慾減退、疲累、活力下降、專注力下降等;罹癌後如喪失工作能力,自信與自尊心會受衝擊;對疾病的不確定感及復發的擔心,也容易對未來感到悲觀;如果癌症復發或病情惡化,身心的痛苦就愈加增。以上是癌症病人罹患憂鬱的可能成因。
 
罹患癌症,多少會有情緒困擾,特別是剛確診或病情惡化時。如果病人經過短時間的調適後,情緒可以逐漸平復,就比較偏向是非病態的反應;反之,如果情緒困擾持續的時間較長或症狀較嚴重,如整日憂傷、提不起興趣、罪惡感、無價值感、想死、想自殺等,就偏向病態的反應,如憂鬱症。併發憂鬱症可影響病人的醫療遵從性、疾病的預後及存活率,也是自殺的重要危險因子。
 
當病人的情緒反應不尋常時,應適時尋求精神醫療專業的評估。如果是輕鬱症,可藉由心理治療或藥物治療得到改善,如果是重憂症,則建議藥物治療,必要時輔以心理治療。心理治療可協助病人辨識導致憂鬱的負面想法和行為,引導病人做改變;藥物治療除了改善憂鬱,也可以減輕癌症相關的生理症狀如失眠、噁心、體重下降、活力減退、疼痛等。除了醫療上的協助,良好的家庭及社會支持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當你覺得憂鬱時,可以嘗試:
一、做些讓你覺得比較好過的事,如看部有趣的影片。
二、跟信賴的人談談你的感受,情緒的宣洩對你有益。
三、健康的飲食、充足的睡眠、適度的運動有助於改善情緒。
四、與其苦惱所失去的,不如想想所還擁有的。負面思想會讓人看不見未來的可能性。
五、當情況已經超出掌控,就先處理好今天的事就好。昨天已經過去的,對於已經發生的事,你無法做任何改變;明天很快就會來到,當明天來臨時,你可以決定你要做什麼。
六、如果你一直無法克服情緒上的困擾,請尋求精神醫療人員的協助。
 


訪客人數:10人 瀏覽人數:13637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