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自我照顧八個範疇:病人、家屬與專業照顧者都用得到 

 陳冠宇主治醫師

 振芝心身醫學診所精神科醫師、歐亞心身學堂負責人
 


美國著名的家庭治療/心理治療大師維琴尼亞.薩提爾,建議她的學生們在自我照顧時要注意八個範疇:
 
1.身體的照顧:當身體可以動的時候,要動。要傾聽身體的聲音,累了就要休息。很不舒服就要求助。
 
2.營養的照顧:給自己足夠的用餐時間,注意食物的品質與鮮度,細嚼慢嚥,帶著感恩的心享用飲食。
 
3.情緒的照顧:體驗認識自己的情緒,學習尊重自己各種正向或負向的情緒,從情緒中認識自己,審視自己的內外世界被什麼攪動了。
 
4.知性的照顧:吸收各種知識。有了正確的知識,才不會被錯誤的訊息誤導,做出錯誤的決策。
 
5.情境的照顧:合宜的時間與空間管理,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休息與自省,也讓自己最常身處的環境乾淨整齊。
 
6.感官的照顧:讓自己看到、聽到、聞到、嚐到的,都儘可能的是令人愉快舒適的。穿著舒適的衣服鞋子,坐著的位子儘可能地讓自己舒適。
 
7.關係的照顧:如果做得到,嘗試對自己關係最親近的人「道謝」、「道歉」、「道愛」,不一定要等到臨終之前。
 
8.靈性的照顧:如果有正當的宗教信仰,好好虔誠的追求;如果沒有,也可以透過音樂、大自然,以及一切美好的事物,讓自己超越日常生活的庸俗、繁忙。
 
有時候,我們慣性在某一個層面很努力(例如:過度在乎關係,太照顧別人的感受),而忽略其他層面(例如:為自己留一點時間,或者好好享用一餐...)。無論身為病人、家屬或者專業照顧者,嘗試從八個向度加以自省與調整優化,做太少的加強,過度費力的適度放手。如此,疾病與照顧帶來的壓力,就可以減輕,而自己也更能享受生命的樂趣。
 
 

 

訪客人數:9人 瀏覽人數:13627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