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2.08.22(一)
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
新聞稿
 
當聽到名人罹癌病逝之時
醫憂心提醒,大量負面訊息癌友吃不消,親友應多給予情緒關懷

 
最近接二連三有藝人因罹癌離世,由於涉及公眾人物的生活,新聞報章難免大幅報導,也讓很多罹癌的病友,情緒跟著有很大的起伏。
 
病友常見的反應有幾個,其一是罹癌真是痛苦,聽到她經歷過的這些,也聯想到自己生病後的折磨;其二是她這麼辛苦,最後也沒有熬過這個癌症,何況是我呢? 對於前者來說,得到癌症,確實不但要經歷各種的治療與可能的副作用,就學就業、家庭生活、與個人的起居都可能受到很大的影響,同時也處於死亡的威脅,這些時刻都需要很多的心理調適與情緒支持,也有很多人順利的完成療程,恢復生活的節奏,甚至更能夠掌握人生的重心。對於後者來說,名人多半擁有更好的經濟狀況、更多的資源,他們的過世也會讓旁人信心受到打擊,特別是類似處境者,比方說同一類癌症的患者、或是相近年齡層者,如果有這樣的癌友,這段時間也需要特別的關注。
 
有人會問是不是乾脆不要看新聞報導,避免影響自己的情緒?確實在事件發生的頭幾天,鋪天蓋地的新聞與媒體報導,有可能讓部分的癌友吃不消,也陷入情緒的低谷,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鄭致道理事長提醒,如果發現自己出現坐立不安、焦躁、失眠、以及腦中反覆浮現相關的畫面,或是過多負面的想法,建議先不要觀看新聞時事,過幾天等心情比較平撫了再來關心。同時也要理解,每個人的癌症與期別不同,治療的方式與反應也各異,不需要聽到別人治療不順利,就聯想到自己也會遭遇同樣的結果,如果對於病情有疑問,最好的方式還是諮詢自己的治療團隊。
 
我們也要呼籲媒體報導,在報導藝人罹癌臨終的狀況,儘量避免聳動的標題,例如"哭著求死"、"眼睛不肯閉"等,或是鉅細靡遺地描述家人悲慟的情緒,畢竟病人在病危時的意識狀況變化大,難以由旁人的觀察,來揣測其內心過程;家屬的心境一定也很複雜,一方面感受到病人的辛苦,一方面也有很多的不捨。然而只有描述痛苦不堪、生死離別的劇情,容易忽略整個罹癌照顧過程,病人曾有的堅強韌性,以及家人的支持關懷,讓看到新聞報導的癌症病友,只接受到負面的訊息。
 
癌症確實會引發各種心理反應與情緒困擾,很多人在治療的過程當中,出現失眠、焦慮、憂鬱,都是警訊。在漫長的抗癌歷程當中,心理層面的照顧與抗癌的藥物一樣的重要。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成立12年以來,致力於提升國內癌症的心理照顧品質,推動癌症病人心理社會介入的專業教育,也宣導心理層面照顧的重要性,相關的資訊可以由官網取得:http://www.tpos-society.org/



訪客人數:8人 瀏覽人數:12855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