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2.09.30(五)
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
新聞稿
 
如何面對晚期癌症~心理腫瘤專業介入
 
晚期癌症病人的身心照護國際研討會於上週六2022年 9月24日於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舉辦。此次會議由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和台灣腫瘤護理學會合辦,邀請國內外知名腫瘤醫護專家參與演講,在COVID-19疫情下,仍以實體方式舉行,實屬難得。
今年大會主題是「晚期癌症病人的身心照護」,這個題目核心是「橋接」(bridging),包含了三個面向:
1. 橋接癌症治療各階段的身心照護:同樣是癌症病人的支持性介入,然而過往心理腫瘤服務,較常出現於癌症初診斷開始,而緩和醫療則出現在後期,探討晚期癌症的身心照護,即是要打破這樣的分野,讓癌症病人的身心支持沒有界線。
2. 橋接癌症治療的各專業領域:我們這次與台灣腫瘤護理學會合辦,也是認知到護理人員是心理腫瘤照護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與醫師、心理師、社工師、宗教師的密切合作,才能達到最完整的多專業團隊照護。
3. 橋接國內外專家:國際會議中邀請的國外演講者,不只是在這個領域的倡議者與專家,同時也是我們學會在臨床訓練以及學術研究,密切合作的對象,讓我們在台灣的專業發展,能夠與國際接軌。
本次研討會議特別邀請身為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前來一同參與,聚焦討論如何處理癌症病人的心理問題、提升病人的存在意義、自殺預防的敏感度與做法、和如何提升癌症病人的復原力。其中陳時中也提到親人罹癌病逝的經驗,深刻了解病人及家屬的擔憂,在面對情緒照顧與疾病治療應同樣重要。超過150名國內外臨床專家、研究人員,以及相關學術人員與會,期待會議所得能改善晚期癌症病人的照護,提升病人與家屬的生活品質。

    

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                                         由左至右,台北市議員-陳賢蔚議員、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方俊凱
                                                                              董事長、陳時中衛福部前部長、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鄭致道理事長、
                                                                              和信醫院-王金龍顧問醫師       


   由左至右,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莊永毓前理事長、亞太心理腫瘤學
   交流基金會-方俊凱董事長、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鄭致道理事長、
   陳時中衛福部前部長、和信-王金龍顧問醫師、長庚大學-唐婉如教授、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李英芬理事長




訪客人數:8人 瀏覽人數:132862人